日本 初體驗

日本夜景

起源

終於踏上了日本之旅,這個並不太吸引但又有種魔力的國度。不吸引的原因大約是因為太多人去,沒有一種「探險」的味道,再加上發達大城市估計也和香港大同小異,沒有太多的新意。至於充滿魔力,全因估計我已經不知道聽過多少人說日本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一切都是難以置信的有理有序。因此對這個國家充滿了好奇感。所以,就有了這次不長不短的,三天三夜日本之旅。

機場

從公司出來,去巴士站搭機場巴士。午餐時間,在繁忙的觀塘工業區,拖著行李穿梭在西裝革履的人群中顯得格格不入,或許是還沒有從剛剛的工作會議中脫離出來,大腦似乎還沒有進入旅行狀態,覺得有點疲勞。坐上巴士渾渾噩噩就搖到了機場,想想看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下午來到機場,感覺機場裡面的人和物好像都處於一種慵懶的狀態,和之前的感覺很不一樣。

手機登機證讓我避開了蜿蜒的人龍,直接前往登機口,看看時間,竟然還有三個多小時。閒來無事,周圍走走,拍拍照,上上網,當然要借這個機會試試看經過 CDN 加速的網站在機場速度如何,結果感覺很快,不錯不錯。正在因為無聊而差不多要見周公的時候竟然發現相機的眼罩竟然不知所終,頓時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睡意全無,雖說並不會太影響拍照,但這成功破壞了本應「完美」的設置。

飛機上

機艙內

機艙內

4 小時的飛行,真是疲憊不堪。沒有網絡,手機的功能立即被閹割了九成。聽聽歌,閉目養神,就這樣,降落在了羽田機場。

羽田機場

一下機,已經感覺到了日本的不一樣。機艙門口的地勤人員對每一位乘客面帶微笑,鞠躬致意,笑容也是那種走心的微笑。因為要趕最後一班 JR 火車,下機後一路小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仔細觀察羽田機場。或許是乘搭廉航的緣故,停機位距離入境檢查櫃檯十分十分遙遠。連跑帶走估計有十來分鐘才到入境檢查櫃檯。

入境檢查都十分順利,人龍很長但秩序良好,很快就通過檢查,海關人員也十分友好。

地鐵

海關出來後,單軌電車的指引非常清楚,很快就找到了售票處,但看到這密密麻麻的車站,和看起來不怎麼友好的售票機,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因為時間原因也沒顧得上仔細研究,看到「浜松町」三個字就匆忙買下車票。

很快,就上了單軌電車,終於不用在機場過夜,心裏暗自慶幸了一下。

到了浜松町,轉車的時候遇到麻煩,將在機場買的車票放進閘機後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一通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買的票只是到這裡為止,若要換成山手線要在「精算機」做票價修正,而我已經把之前的票投入了閘機,所以值班的小哥耐心的幫我重新拿出一張臨時票,再在「精算機」上操作。其實可以直接在機場買中轉票,或者直接買 suica 卡(類似八達通的卡)大可不必這麼麻煩。

浜松町

浜松町

然後,就真正搭上了日本的 JR 山手線,一下子撲面而來的日本氣息,擋也擋不住。將近凌晨一時,地鐵內竟好像早高峰一樣人頭攢動,每個人的臉上都透露出無限的疲倦,這個場景,加上車廂內色彩繽紛的各式廣告標語,彷彿宣告著,我,終於來到日本了。

初印象

對於日本的初印象,其實在 JR 上已經感受到了。禮貌,繁忙,有序,辛苦,色彩繽紛,標語這些關鍵字可以概括一二。從 JR 線日暮里站出來,順利和朋友會合,至此也就結束了我「on my own」的場景,餘下來的時日,基本都像一個半白癡一樣,跟著日本通探索東京。

酒店附近,出租車好像方陣一樣整齊排開,但估計日本出租車這東西,也只能是看看而已。出租車司機西裝革履,禮貌恭謙,五星級的服務自然也是五星級的價格。還是看看就好了。

這家叫做「日高屋」的中日混搭餐廳,將會被載入我的史冊。因為此生在日本的第一餐飯,在這裡隆重登場(笑)。

凌晨時分,店內人不多但也不冷清,和印象中的日本餐廳的感覺非常吻合。叫了一碗麵,不油不膩,不鹹不淡。第一餐飯,完美!

酒店

日本的酒店,估計和香港一樣,「鳥籠」感十足。是次入住的酒店,應該算是歷來住過最小的酒店前三名了。屋內將行李箱打開後基本無法落腳,但不同之處在於,小,但五臟俱全,該有的全都有,不該有的也都有。而且溫馨舒適,不會有很強的壓抑感。一切設施,都一塵不染,而且諸如水龍頭,馬桶蓋,空氣清新機等,都充滿了科技感。除了枕頭比較低之外,也沒有什麼其他可抱怨的了。

酒店很小,小到無法拍照(笑),只能從模糊的背影中感受一下了,多謝這支提前準備好的透明可樂。

疲勞的日本人

不想像流水帳一樣記錄日本的每一個行程,我想更好的方式是選擇一些觸動我的吸引我的地方,寫下來,供日後回味,會是更好的方式。

之所以這個點叫做疲勞的日本人,因為很多場景下,地鐵上,街上,無論什麼時候,都能看到昏昏欲睡的人們,穿的光鮮亮麗,但難掩一身的疲憊,借助僅有的一點時間,放鬆一下疲憊的身心。日本的工作壓力,可想而知。

複雜的交通

日本的公共交通,已經找不到詞去形容其發達程度。先不提巴士,僅僅是軌道交通,就已經多到讓人眼花撩亂,頭皮發麻。不同的鐵路公司,各自經營不同的線路,地上的,地下的,單軌的,雙軌的,光是 JR 的線路圖,已經是密密麻麻讓人產生密集恐懼,如果加上地鐵,機鐵,各種不知道什麼鐵,算起來總共超過50條不同的軌道線路,真是難以想像是如何一種場景。乘搭軌道交通,一定要頭腦清醒,做足準備,隨便一個車站,就能換乘一堆的其他線路,去一個地方,有 n 種不同的乘搭方式,但注意了,可要看清楚你手中的票,要是買了 JR 套票,對不起地鐵不能用;要是買了東京地鐵套票,對不起 JR 不能用。如此情況,每次乘搭地鐵,總覺得如臨大敵一般,Google Map, Japan Travel 各種程式都看遍,才能稍微有點頭緒。

廁所

日本的廁所,毫不誇張地說,是所有我去過的國家中,甚至應該說包括沒去過的國家中,最乾淨,最智能的。這次日本四天,去過的所有廁所,是所有廁所,包括酒店的,火車站的,商場的,馬路邊的,都是乾乾淨淨,基本上沒有任何污漬,而且全部都配有電動清洗馬桶蓋。舉例下面這個路邊商店的廁所,一開門進去本來蓋住的馬桶蓋自動開啟,再次沖水,加熱,著實讓我覺得走進了科幻世界。使用後的各種自動清潔功能,更是眾所週知。為了遮蔽如廁時發出不雅的聲音,還可以播放虛擬沖水聲,這些細節,體現出日本這個國度的與眾不同。

便利店

日本的便利店,除了多之外,出售的商品種類也非常齊全。酒店附近的 Family Mart,各式各樣的食品琳瑯滿目,擺放整齊有序,味道也非常棒。

便利店中除了出售食物,生活用品,甚至還有影印機,提款機,WiFi熱點等等,將「便利」二字發揮到極致。

自動飲品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也是一個亮點,街道上每隔每隔一段距離就能發現幾台甚至十幾台自動飲品販賣機,售賣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飲品,如此繁多的販賣機,但幾天下來從未見到補貨的情況,估計補貨都是發生在凌晨?很難現象這些販賣機背後的供應鏈和管理系統是發達到什麼程度。

聽說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公司,允許民眾打電話通報哪裡沒有販賣機覆蓋,一旦成功設置,通報的人會得到一筆不菲的獎勵。

禮貌的人們

日本人有禮貌,這估計是地球人都知道。但當真正踏足這裡,才能夠真正感受到他們有禮貌到什麼程度。路邊地盤的工人,疏導完交通後集體鞠躬給等候過路的行人;任何一個商鋪的職員,在付款收款時都不斷地面帶微笑重複著一些聽不懂但能感受到的語言表示感謝;地鐵站的職員,看到你面露難色時主動上來恭敬地詢問你是否需要幫助。

十字路口

幾天的東京遊,對過十字路口的印象也是十分深刻。曾經在電視上見到的 SHIBUYA 路口,終於是感受到了那種壯觀。交通燈發出一種類似鳥鳴一樣的,遙遠的,夢幻的提示聲音,人們猶如流水一樣穿過馬路,幾秒過後馬路又變得空空蕩蕩,週而復始。多少人在這個十字路口擦肩,茫茫人海,在這裡不期而遇,但你又可曾注意到他的存在?

街道 招牌

東京的街頭,五顏六色的招牌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著自己這裡就是日本。各種不同的招牌,都極盡全力地展示著自己,相比香港的霓虹招牌,日本的招牌似乎顯得更為鮮豔,而且似乎很少有香港的橫式招牌,都是直立為主,因此看上去非常整齊俐落。

夜晚的招牌,則更能顯示出美感,燈光的映襯下,已經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夜景

東京的夜景,早有耳聞。這個繁華都市的夜晚,絢麗地讓人沉醉。身為一個過客,遊蕩在東京街頭,倒是有一種事不關己的自在。看著周圍五光十色的建築,身旁衣著光鮮但面帶倦色的人們,真的很想知道,生活在這樣的大都市的日本人,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藍瓶子咖啡店

藍瓶子咖啡店,是因為同事的推薦專程拜訪。很早前就在 instagram 看到過這個 IG 咖啡店,這次再經一位對咖啡很有研究的同事特別介紹,所以特別留了一下午去這裡一探究竟。

這間店的位置不是市中心,周圍的環境和市中心相比宛如兩個世界。這裡的周遭十分寧靜、休閒,沒有市中心那種繁忙和極速。這裡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寧靜的日本。

而藍瓶子咖啡店,就坐落在這裡。這咖啡店也是連鎖企業,隸屬於雀巢集團。論咖啡的質素,比星巴克的咖啡,口感上要來的更柔和和回味。因為並不是專業人士,所以不做太多評價。但不難看出,相較其他咖啡店,這裡的工作人員對於沖調咖啡,有著不一樣的熱情。

店舖的後半部,就是他們的倉庫。所以整個店舖有種走入咖啡工廠的奇妙感覺。空間感非常強,沒有星巴克那種擠迫的文藝感。

電子市場

秋葉原的電子市場,一進去之後似乎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龐大的賣場裡面,各種各樣的電子產品應有盡有,各種搶眼的標牌隨處可見,放眼望去,密密麻麻。東西雖然多,但不覺得亂,一切都是非常有序地排列著。

Sky Tree

Sky Tree 是日本的第一高塔,全世界世界也算是數一數二的高塔了。這次有幸上到塔頂 445 米處遠望東京,這個景象著實驚到我哇的叫了出來。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東京市區盡收眼底。

Diver City 高達

Diver City 門前的高達也是東京的一個亮點。這個高達的細節都是十分的逼真,包括所有的螺絲位,標籤,警告標語等等,真的讓你覺得下一秒他就要變形。 專門等到下午三點的表演,本以為他真的可以變身成其他什麼東西,不過看來是我想多了。

結語

短短三天的日本之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這個國家。我想每一個外來者都會被這個國家驚艷到,被這裡的人們驚艷到。這裡乾淨,有序,這裡的人們友善,禮貌,溫柔,和氣。即便是平時大大咧咧的人,來到這裡都會不自覺的被感化,被影響。

然而,身在這個國家的人們,他們是怎麼一種體驗?想想看,在這樣的一種環境中旅行是好,要是工作,無形之中會多了很多壓力,這也是為什麼看到那麼多疲勞的日本人的緣故。日本是一個以和為貴的民族,萬事講究和氣,每個人都客客氣氣,即便是不同意的,不喜歡的,也不會直接說明。這種情況下,可想而知會有很多不成文的禮數,約束,規則,規矩籠罩著你,壓得你喘不過氣。高度自律的國家,人們都生活在各種條條框框之下,戴著各自的面具生活。外人看起來光鮮亮麗,羨慕非常,但或許距離最本我的自己,卻愈走愈遠。

忠犬八公

忠犬八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