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蒲苔島 如畫般的美麗

蒲苔島 南角咀燈塔

命名爲『初探』,便意味着肯定還有『二探』『再探』...

蒲苔島乃香港離島中的一個,是蒲苔群島中極爲重要的一個島嶼。同時,蒲苔島亦是香港最南的一個島嶼。換句話說,蒲苔島是香港最南邊的地方。

蒲苔島的地質以花崗岩為主,島上有棺材石、佛手崖、靈龜上山、巫氏廢宅等旅遊景點,另有蒲苔石刻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估計有3000年的歷史。石刻位於蒲苔南端,於1960年代被發現,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島上有一沙灘,位於碼頭附近,沙灘旁有一間海鮮酒家,為島上旅遊人士提供服務。蒲苔北邊的螺洲門海床是香港海域最深之處,位於海平面下66米。[本段節選於維基百科]

交通方面,由於島上居民很少,固前往蒲苔島的公共交通也僅有『翠華船務』的街渡,每日僅有兩班,頗爲不便。街渡從香港仔發出,登船地點位於香港仔海濱公園附近,在海濱公園站下車後前行數分鐘即可到達。

蒲苔島渡輪班次 (請訪問www.traway.com.hk查看最新信息)

前不久去過塔門島,之後一直覺得難有其他離島能和他媲美了。但今日來到蒲苔島,感覺這裡的風景絲毫不遜塔門,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塔門之美在於成群的野牛,成片的綠草和廣闊的海景,蒲苔之美則在於各種奇石林立,風景之大氣,視野之寬闊實在令人震撼。下面這幾幅圖,是在前往南角咀路途中遇到的一個很小的海灘。雖說小,但是很美,海水很清澈,沙子很細也很乾淨。我將其命名爲『Private Beach』。因爲如此之小的沙灘還真是罕見。

南角咀附近的迷你海灘

南角咀附近的迷你海灘

南角咀附近的迷你海灘

南角咀附近的迷你海灘

蒲苔島上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巖石。有的有名字,好像下面這幅圖中的『佛手崖』,形如大佛之手。有的没有名字,但只要稍加想像,便會有新的發現。

佛手崖

至於下圖這個燈塔,當日經過,其實并不知道其爲燈塔。當時還頗爲奇怪這小屋之作用。後來回來後查閱網絡,才直到原來這裡是一座燈塔。此燈塔其實頗不簡單,此爲香港最南之燈塔,之前有說過蒲苔島爲香港最南之地,而南角咀則爲蒲苔島之極南之點。

蒲苔島 南角咀燈塔

蒲苔島 南角咀燈塔

由於無法在蒲苔島過夜,無緣觀賞夜間美景,從網上摘取燈塔夜間之美景於此。

南角咀燈塔夜景 圖片選自 http://www.pbase.com/specialteam/po_tai_island

是次游览蒲苔島,花費了長達兩個小時在南角咀野餐,一邊聽着音樂,一邊望着接近360度的無敵海景,吹着海風,那種感覺這是無與倫比。

看着360度無敵海景,聽着歌,生活何所求

在南角咀遠眺

這段看上去很美的海灣,是在一段『頗爲艱辛』的路程之後拍攝的。如果循着正常的路線行走,固然是没有办法抵達此地的。有時候真是要勇於嘗試一些不同,往往能體驗到别人體驗不到的樂趣。

迷你海灣

記憶猶新的迷你海灣

從今天的GPS路線記錄來看,由於在南角咀停留太久,爲了趕4點的返程渡輪,整個蒲苔島其實僅僅游览了很小的一部分。位於蒲苔島北部的一些很出名諸如『巫氏古宅』即所謂鬼屋,以及『屁股石』等,都無緣觀賞。當然,這些遺憾也爲下次再臨增添許多期待。

由於今天晴空萬里,而且蒲苔島又是基本上没有可以遮蔭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固執堅持不擦防曬油,導致皮膚再度曬傷,凡是暴露出來的部分均呈現紅色,以至回來後搭乘電梯時遇到鄰居說『你喝酒了?』直到現在,皮膚仍覺得疼痛。

暴曬後的兩種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