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誼

想想看自己應該是一個非常不願意麻煩别人的人,所以一直以來,能不麻煩身邊的朋友的事情就絕對不會麻煩他們。但最近有一個事情真是不得不請求朋友的幫助,這個過程中也體會到了一些東西。

之前在深圳上班的時候養了一隻小狗,在我到香港後便將小狗拿回廣州家中。我家人每到六月七月,便會去甘肅等地探親,所以這段時間小狗便無人照顧。一直以來都是拜託之前的室友兼好朋友幫我照料,因爲之前我們曾一起養過這小狗,但這次他說要去韓國,所以這下問題就來了。一種方案當然是拿去寄養,甚至我已經將場地都找好了,但是母親和他們聯繫之後告訴我,他們素質一般,環境也很惡劣,擔心會不會惹上傳染病什麽的。的確,小狗乃是一生命,現在基本成爲家中一成員了,寄養小狗不是開玩笑的。所以我就只能考慮是否可以拜託朋友幫忙照顧。我自然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小狗的,也并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幫你照顧小狗的。但是當我聯繫了幾個朋友,得到各種理由的拒絕時,還是不由自主的有點心寒。

當然,我非常理解他們拒絕的原因,換位思考,有可能我也做出同樣的决定。但是,有些拒絕的理由顯得有些可笑,也顯得非常牵强。後來我思考,當别人請求你幫忙的時候,你腦子裏的想法是什麽:

  • 第一種可能: 靠,麻煩事又來了,隨便找個理由趕快拒絕掉,煩死。
  • 第二種可能: 哎呀,怎麽找到我了呀,真煩,算了,看看能不能幫的上吧。
  • 第三種可能: 他怎麽找我啊?嗯,不行,我有xxx的理由,幫不了他了。
  • 第四種可能: 他需要幫助啊,看看我能否在不影響自己的情况下幫的上忙吧,太麻煩就算了。
  • 第五種可能: 他遇到困難了,我一定要幫他解决,如果我是在解决不了,看看能够幫他想想辦法。
  • 有了上面幾點結論後,我便思考究竟什麽是真的朋友。真的朋友不是那種成天一起吃喝玩樂,聊天吹水的人,朋友應該是那些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會設身處地幫你考慮,幫你解决,站在你的角度上考慮問題,深圳爲了幫助你願意犧牲自己的大量時間和精力那一類人。

    在我聯繫過的這幾位朋友中,有一位着實令我感動。他在深圳上班,是我之前的香港同學,當我向他提出這個要求,他二话没说同意了,但十分關切的問如果陪伴小狗的時間不多會不會有問題,如果他去釣魚把小狗放在家裏有没有问题等真的是考慮小狗利益的問題。後來,他深圳還主動要求親自駕車到廣州將小狗接過去,種種,讓我覺得真是感動和難得。也着實讓我和他的關係近了很多。

    從這件事情上反觀自己,覺得我之前對周圍朋友請求幫助的一些行爲,也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改進的。有時候還是考慮自己多了一點。諸如没时间之類的原因或者說藉口也佔據了不少。當然,不是每個請求都要接受的,有些請求,實在顯得有點無稽,比如我身在香港,對方讓我去廣州幫他帶路去某個地方之類的要求。

    留文於此,僅供日後的自己翻閱,并檢查自己的行爲,當你準備拒絕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請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