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攝影

下半年,至少會有兩次旅行。特別是第二次旅行,十分令人期待。但我又不敢抱太大的期望,畢竟旅行的方式與以往不同,結果要麼非常好要麼非常壞。

一直以來對攝影非常感興趣。但僅僅是停留在入門級別,我並不想讓自己沉迷在攝影本身,我希望更多的關注點在拍攝的對象和過程,以及影像後面帶出的故事以及回憶。之前用650D的時候,其實並沒有過多的關注器材,一個入門機身,一個萬用鏡頭,沒有壓力,沒有選擇困難,不用考慮,而且效果也很不錯。後來,受了Youtube上牛人們的荼毒,覺得不能沒有一個廣角鏡,因為廣角鏡頭照出來的效果很宏大,衝擊力強。當有了廣角鏡后,的確被他的效果震撼到,因此土耳其旅行全程都在使用廣角鏡頭。可後來發現有一個問題,廣角鏡是好,但是光圈小,景深不足,而且變焦能力差,無法拍攝遠景,於是乎,開始糾結,旅行的時候究竟要帶廣角鏡呢,還是萬用鏡呢?又過了一段時間,發現 Youtube上牛人們推薦50mm定焦鏡頭,大光圈,成像效果出色,價錢不貴,然後果斷買入,但拍了兩張就發現定焦實在是不適合自己,焦距太過固定,不能靈活捕捉周圍的景象。於是,又 受了Youtube上牛人們的荼毒,購入大光圈變焦Sigma 17-50 F2.8, 雖說整體感覺不錯,但有沒有了廣角鏡的宏偉效果以及萬用鏡頭的長焦效果。於是,旅行前又開始糾結,是帶萬用鏡呢,還是廣角鏡呢,還是Sigma呢,還是都帶呢,還是只帶兩個呢,帶哪兩個呢?為此,痛苦不堪。

最近,迷上了短片拍攝,因為發現短片的表現力,衝擊力,後期處理的樂趣以及對記憶的喚醒能力都強於照片數倍。特別是在剪輯的過程中,所能體驗到的那種回憶與創作的交融感,讓人著迷。上次緬甸旅行,算是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拍攝短片,整個行程拍攝了大大小小幾百個片段,本以為已經足夠,但是回來剪輯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遠遠不夠。但剪出來的一段視頻雖說很初級,但是自己感覺還OK,每每看到,都會喚起那段回憶。可是,話又說回來,若是想要好的拍攝效果,基本的裝備又多了幾件。首先相機是不能少吧;另外由於視頻的特殊性,三腳架不能少吧;為了更方便的捕捉畫面以及一些特殊的場合拍攝,GoPro不能少吧;帶了GoPro,那麼一系列的GoPro附件比如防水外殼,浮力棒,電池,充電器,遙控器,固定支架等等,不能少吧;由於GoPro沒有防抖功能,我又專門為他配置了一個G4S三軸穩定器,這個和GoPro價格接近的黑科技裝備也不能少吧;所以....也沒有所以了,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有人會很文藝的說,旅行就用眼睛,用心去感受,何必用相機記錄?不能說他說的不對,只是不同的人對旅行期望的不同罷了。我對旅行的期望,除了最重要的感受,體驗之餘,更希望去記錄,去定格那個畫面,以便日後能夠憶起,能夠有“滿滿的都是回憶”的感覺。